一只灯笼

这里囤一点乱七八糟的东西

关于元芳辞职那一段的碎碎念

最近又刷了一下滴血雄鹰那里,除了乖的黑历史,感觉还有好多细节很戳我!

以下是观剧有感以及自己的瞎脑补

————

杀人如麻的李元芳居然怕鬼真的好反差萌hhhh或许是曾经在凉州卫时大晚上听过同僚讲鬼故事,或许是没遇到大人时也听过狄公断阴司、鬼神来托梦什么乱七八糟的故事。我脑补了一番他对鬼也不单单是畏惧,鬼怪之说的或许有时也是他的精神寄托(?)譬如曾经从灵州赶往绛帐的路上是否想过假如死在半道,做鬼也得到狄公跟前诉一诉冤情?因此狄公后来虽一直对他说世上没有鬼,他嘴上答应的好好的,心里头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以至于真就被这么唬住了。

大人站着,这两位倒坐的心安理得,估计被吓得一动不动僵在椅子上了。

  

无头将军来的时候外头的衙役和千牛卫尚且奋不顾身地抗争一番,李将军人已经傻了。

我脑子里蹦出来大人那句:“尔等身为阁僚寺卿,如此……成何体统!”

大人瞅了他一眼,心里大概是,这孩子指望不上了。

  

只有扶大人的时候被吓傻的魂儿才飞回来

  

连剑鞘都握不住的李将军!不知无头将军走后元芳是怎么腆着个脸把剑鞘拾起来,再去柱子上把幽兰拽下来……

然后就是辞职这里!

  

元芳进来的时候大人只是微微扭了一下头瞥过去一眼,并没有转身,眉头轻轻皱着,很平静问了一句“元芳,有事吗?”

感觉这么一来乖更加愧疚了,羞愧地低下了头,看着十分像做错了事的孩子。

  

乖说要辞行,大人万分震惊,极轻地“嘶”了一声,倒吸口冷气。大人应该没想到自己既没责备也没动怒,好端端地这孩子咋就要跑了……

  

元芳:卑职无能……巴拉巴拉

大人:(打断施法)

这个抬手真的好萌!不让孩子把什么自责请罪的话说完,包括后头抓到鬼了元芳还是很自责,大人仍然很温和地宽慰他。

大人:这一次面对厉鬼我们都失去了勇气……我眼睁睁看着他斩下了九叔的头颅,是我愧对恩济庄的乡亲们。

大人自己明明很勇地把剑拔了出来,却也将过错揽到了自己身上。话里没有半点对元芳的责难,但元芳听了估计会更加自责。

感觉这里大人就在暗示他“勇气”以及“百姓”,试图引导元芳为了百姓们找回过去的勇气。

  

元芳完全没get到,继续“卑职无能”,“我要辞职”

大人无奈地闭眼摇了摇头。

大人并没有直接回答准不准他辞职,而是绕开这个话题,旧事重提,开始谈绛帐时他的勇气。“今天面对厉鬼你却萌生退意,真是令我惊讶。”

我感觉这也算一种委婉的批评(?)莫名想到从前老师批评自己的话:我以为你会XXXX没想到你却XXXX,真是令我惊讶。(下意识已经开始害怕了)

感觉大人想表达的应该是,你很有勇气!即使面对鬼怪也不能丧失勇气!

乖完全在状况外:可那是鬼欸!

大人把头转了回来,感觉想的是这孩子咋一根筋呢。

  

元芳:“不是卑职忍心离开大人……”

(听完这句大人眼睛轻轻一垂,头还略微往下低了一下)

我看这一节时满脑子想的都是你真要把大人一个人扔在这儿对付鬼吗,觉得自己保护不了大人所以干脆就让大人没人保护了吗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我觉得元芳应该是过于愧疚无地自容,大人又不明面上责备他,他更加难过,觉得没脸见大人了,一时冲动下根本没想这么多。况且天子卫率四品郎将,辞呈也不递哪能说走就走啊。他很舍不得离开大人,而能主动提出辞行,离开最珍视的人,足以见得下了多大的狠劲儿。李元芳,一个很能和自己较劲儿的乖孩子。

乖不停地说自己无地自容万分羞愧,大人要么是抬手打断,要么是续上一句“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估计是想慢慢让孩子不那么愧疚。

我觉得大人这里并不是真的相信这就是鬼了,也许他会动摇,但不会真就像说的那样笃定“这就是一桩幽冥厉案”,这些应该是为后头鼓励李元芳做铺垫。

  

天真的乖还很认真的为大人找补:“明天您就对村民说幽冥之事不是可以说清楚的,这不是大人的过错。” 

大人:就是百姓肯放过我皇帝也不会放过我。

其实就算真的无功而返我想皇帝也不会把大人怎么样,可能就是狠狠嘲笑他一番怀英你看这世上真有鬼吧(?)所以大人你这算卖惨么

  

乖:(眨巴眨巴眼 沉默 呆滞 陷入苦恼  满眼担心  我要是走了大人可咋办啊)  

弹幕:大人,要不咱俩一块儿跑吧。(笑死)

  

大人一看时机到了,立马切入正题:“我们是不是想自己想的太多了……我们何尝替那些被厉鬼无辜杀害的村民想过,我们之所以在厉鬼面前失去勇气,是不是因为我们官做的越来越大……我觉得你我都应该找回过去的勇气。”

说这话的时候眼睛基本是一直看着元芳的,继续点题:要有勇气,不要怕鬼。

大人的勇气一直都在,也不会因为自己官越做越大就只顾惜自己不顾惜百姓,所以这一堆其实全是对元芳说的。但却一直说的是“我们”,完全把自己和倾听者拉到同一个水平线,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引导元芳,真的很能打动人。

  

大人先是表达我也觉得有鬼、我也失去了勇气,来慢慢消解李元芳的愧疚;再说为了百姓我们不能退却,升华主题。乖来辞职本来就是出于愧疚,现在这念头已经完全打消了,而且有了坚定的信念感和使命感,勇气又回来了。

乖:“大人,我明白了。”

(夸一夸兔老师的演技 这眼神完全就不一样了)


大人眼珠子动了动。(像是计上心头)

“元芳,我想求你一件事。”

李元芳显然是被惊到了。这话从大人嘴里说出来分量太重了。估计这求字一说李将军无论是上刀山还是下火海干什么都能无怨无悔……

“无论你我的结果如何,都要替恩济庄的百姓除掉这个无头厉鬼。”

为了同一个目标这么倾心托付同进退共生死的感觉可太好了呜呜呜呜

乖这个坚定的“嗯”简直把我萌化了。

不是像从前那样答“是”、“遵命”,而是一声“嗯!”,不是下级回应上级的命令,大人经过前面铺垫把他们拉到了同一水平线上,这时元芳也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回应大人,他心甘情愿去做任何事,为铲除厉鬼护佑百姓,虽九死其犹未悔。

  

总而言之看完这一段我觉得大人这一番话像是都设计好的,真的好会啊!元芳来辞职大人当然有很多办法能让他留下来,但大人却对辞职这个话题避而不谈,全程都在一步步引导元芳,所谓攻心为上嘛。道理是要让他一点点对话、问句中自己悟出来的。如果只是单单像之前那样说什么这世上哪有鬼,元芳估计一整个不信。话题从之前的有没有鬼已经变成了即使有鬼也不要怕。

所以经此之后元芳虽然可能还会觉得有“妖怪”“鬼怪”(如黑衣社那里),但他已经可以勇敢地护在大人身前了。

大人:致力于帮李将军下载补丁升级外挂。

  

评论(5)

热度(19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